雾羽尘舞

【K莫】狐仙堂 (一发完,HE)

一大早就被外出旅游的朋友发图刷屏朋友圈,遂引发了改编重写的念头。 @七心海棠 海棠,你也不点梗,这篇文就送给你喽,希望你不要嫌弃我的渣文笔。这算我的第六篇文。 @邪魅狂狷成 CC,你的第五篇文,我记得呢,不会忘的! @独角戏给自己加点戏 DZ,你的点梗我也记得呢! @一只麋鹿 小麋鹿,希望你的心情可以恢复。

龙虎山天师府的后院有座狐仙堂,慕名参观天师府的游客都觉得很新奇,天师和狐仙?纷纷询问领队的导游,这二者之间到底有什么渊源?为什么会给狐仙建祠堂还建在了天师府后院。

传说狐仙乃一对母女,成精之日遭雷击之厄,被三十代天师虚靖真君所救。后三百年来狐仙感恩图报,化成美女,助历代天师除瘟疫灭鼠怪,周济四乡贫民。永乐年间,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遵兄法旨,立狐仙堂,四时香火供祀。四方善士有事相求,及其灵验。

大家听着导游讲述狐仙的种种善举,谁也没有留意人群中一个身穿黑衣面容沉静的男子拽着一个身穿天蓝色卫衣头上反戴棒球帽仿似少年的男孩离去。

“KO,你拽我干嘛?”

“乖,别气了!”

“怎么可能不生气?小爷那时年幼胖了点,怎么就变成怀孕了?还有那个小道童,叫什么来着?青松?”

“清风。”

“对对对,就是他,这就是个睁眼瞎!眉哥身高180,比牛壮,比煤球都黑,他居然能把小爷认成女人!!!你说他瞎不瞎?”

“瞎!”

“哼!还有你那些后辈,也都跟着以讹传讹,到现在还认为小爷是母的!真是气死小爷了!”

“既然来一回听一次,就生一回气,下次咱不来了成吗?”

“不成,既然这祠堂是建给小爷的,小爷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

“气大伤身。”

“哼!”

“今天中午做你喜欢吃的糖醋排骨?”

“还要蛋黄焗鸡翅!”

“好!”

“KO,你真好,Mua~”

渐行渐远的两个背影透漏出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

END

番外   千年前的真相

一,初遇

北宋崇宁某年的阳春三月,天师府内百花吐艳,千树竞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三十代天师虚靖公正在打坐运气,突然一声巨雷掠过天空,电光闪闪,雷声阵阵,天空升起一片乌云,颇有雷雨来临之势。这时一只通体白色,圆滚滚肥嘟嘟的幼狐,连滚带爬的冲了进来。对着虚靖公哀叫一声,拜了三拜。虚靖公端详片刻,掐指一算,伸手将幼狐抱进怀中,并吩咐道童紧闭房门。须臾,雷消雨收,天空恢复晴朗,呈现出一派碧空万里,春意盎然的景象。幼狐蹦到地上,打了个滚,化作一个白白胖胖的童子。虚靖公给他取名“郝眉”,从此跟在虚靖公身旁,潜心修道。

二,献 “吊兰”

转眼一百多年过去了,虚靖公携狐精隐居已久。南宋绍定年间,江西突发大水,水患之后又起瘟疫。资溪、黎川、安仁(今余江)三县很多人得瘟疫死去,闹得人心惶惶。很多百姓成群结队来到天师府,请张天师“辟邪”。第三十五代天师张可大带着几位法师四处查看,发现是“山疹之气”(又名瘴气)扩散引起的。如不及时治疗,很快会蔓延开来,死伤惨重。治疗此病最佳妙药就是“吊兰”。然而“吊兰”生长在悬崖绝壁,很难攀登采摘。尽管派了很多人去摘“吊兰”,一天也摘不了几斤,远远扑灭不了瘟疫。正当众人无计可施之际,当晚张可大天师睡梦之中见到虚靖公携狐精传言与他,令他不要焦急。第二日,一大群狐狸纵跳如飞,口悬“吊兰”送到天师脚下,很快就送来了几麻袋“吊兰”。平息了瘟疫。当地的百姓都拜谢天师显灵。

三,灭鼠怪

明洪武年间,杭州太守飞奏朝廷,称西湖内常闹鬼怪,致使美景关闭,人不敢游。朱元璋即下旨四十三代真人张宇初赴杭州为民除害。张宇初真人见湖水掀波逐浪,浪中有一怪物很像老鼠。天师断定这是“老鼠精”作怪。随即想到狐狸是老鼠的最好克星,焚香祷告,恳请狐仙速到钱塘降妖。狐仙接到天师符命,来到杭州,纵身跳入湖中,仅用几个回合便将老鼠精擒拿上岸。张天师命令拦腰一斩,然后悬挂湖畔示众。自此,西湖闹鬼闹妖之事便平息了。后来,朱元璋命张宇初编篡《道藏》,当时交通不便,收集经典十分困难,虚靖公携狐仙还为此走遍全国的名山宫观,协助搜集到许多上古失传的经典。据说四十三代天师羽化之时,曾留下法旨:“百余年来,狐仙对吾道贡献良多,已成仙果。天师府内可为其塑金身以祀。”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遵从遗命,便把西客厅辟为“狐仙堂”并塑了神像。

评论(21)

热度(67)